Saturday 21 May 2011

海外人士策划活动呼吁当局释放艾未未

丹麦艺术家高志活
图片来源: Jens Galschio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失踪已经好几天了,一些海外艺术家和民权活动人士策划活动和发表声明,声援艾未未和“被失踪者”,呼吁当局释放他们。

当 地时间4月9日下午2点,伦敦艺术家和民权活动人士将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外举行活动,邀请志愿者朗读自今年2月以来被中共强迫失踪者的名单。“被失踪者之 一”艾未未的作品葵花籽正在这个美术馆展出。

艾未未是中国知名的现代艺术家。4月3日,他在北京机场被当局带走。几天来一直下落不明。

* 把葵花籽精神传承下去*

在英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威斯敏特大学博士生邵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在活动开始的几个小时前接受了美国之音 的电话采访。他说, 这次活动主要是通过Web 2.0的方式,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在互联网上发起和组织的。活动受到了当地艺术家和人权组织的积极响应。

邵 江说,艾未未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英国当地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而他的“被失踪”是让公众了解和关注所有的“被失踪者”的命运的一个机会。

邵 江说:“其实中心的目的就是通过艾未未本身‘念念不忘’的活动提醒公众注意中国内部人权的近一步恶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人失踪嘛,所以这个状态是必须要正 视的。”

这次活动组织者说,他们的想法来自艾未未的葵花籽作品以及他去年在互联网上发起的纪念汶川地震死难学童的“念念不忘”活动。活动 中,50名志愿者将每人打开一颗纸制的“葵花籽”,大声念出里面一个失踪者的名字。志愿者在朗读名字后,可以带走这颗“葵花籽”,把这种行动和精神传承下 去。

邵江说,艾未未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的几百万颗葵花籽给了人们不同的想象空间和解读方式。在他看来,葵花籽的内部蕴含着一种能量。每 一颗葵花籽虽小,但汇聚在一起所激发的可能性却是无限的。

*丹麦著名雕塑家声援艾未未*

同样在欧洲,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 丹麦雕塑家高志活今天在个人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当局拘捕艾未未,并呼吁释放这位杰出的艺术家。

高志活对美国之音说,他和艾未未本 人并不认识,但是一直关注他的艺术作品。 他说,得知艾未未被拘捕的消息后,他也尽自己所能做了多方面的工作。

高志活说:“尽管我能做的 有限,但我已经把我的声明送交给丹麦政府,要求丹麦政府向中国提出呼吁。我还把声明发给了我所有的艺术家朋友,要他们一起向政府发出呼吁。我在我的个人网 站上放上了一些相关的报导链接,以向外界传递这些信息。 我还在丹麦电视台的节目中谈到艾未未、谈到中国以及中国为什么在采取这些行动。这是我所能做的。”

高志活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一 直关注中国的历史和现状。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无辜民众被屠杀是令他思想发生巨变的一个契机。从那以后,他决定用他的艺术作品和自己的声音来支持中国的 民主运动。

高志活说:我对中国现在再次在世界面前展现其极权的嘴脸和再次侵犯自己公民权利的事件感到深切的关注。这一可耻的行径显示,中 国在成为一个以法治为基础、保护自己的公民免遭权力滥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志活还要求丹麦政府和所有民主政府谴责拘捕艾未未的行 为。他说,中国已经成为西方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这些国家有特别的义务来表达它们的关注。

高志活曾因给香港制作民主运动雕像而被香港 当局拒绝入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